我們的基本國策

內容來源:卷三十九 談話

隸屬章節:談話\中華民國四十六年

 

 

——中華民國四十六年十月五日對菲記者訪問團賈維爾等談話——

 菲律賓新聞雜誌「菲律賓與世界問題」,刊出該刊記者東北亞友好訪問團在臺北晉謁 蔣總統的訪問談話。該團一行四人係由賈維爾率領,於本年七月下旬訪問中華民國。

 該雜誌以一頁篇幅刊載訪問談話原文,而以另一頁刊登訪問談話摘要和 蔣總統玉照。標題是:「蔣總統——一位持久的反共領袖」。在全文之後,該刊記者並說:「 蔣總統的語氣中具有信心。他說話十分柔和,但十分堅定。」
 蔣總統答覆菲律賓記者原詞如下:
 記者問:我們此次前來是以新聞從業人員的身份作友好訪問,並作事實的觀察,我們親眼看見這裏的人民生活安寧,貴國政府運行平穩,請問 閣下對於最近將來有何計劃?
 答:自從中華民國政府遷臺以後,便立定了建設臺灣為三民主義模範省,達成反攻復國的任務,為我們的基本國策,若干年來,我們無論是軍事、政治、經濟、社會等各方面的建設,都朝著這個大目標邁行。現在全國上下,正努力不懈的以遂行我們的國策,積極從事各方面佈署。
 記者問:菲律賓政府與人民一向支持 貴國反抗共產主義的侵略,閣下是否可就我們共同的反共鬥爭,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90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對菲律賓人民有所贈言?
 答:菲律賓與中華民國原有著歷史上深厚的友誼,而在東南亞地區反侵略反共產的陣線上更是比肩作戰的兄弟之邦。在東南亞地區遭受共匪侵略威脅日益嚴重,甚多國家淪為俄帝附庸的今日,中菲兩國更義不容辭地擔當著維護此一地區和平安全的重責大任。我希望中菲兩國的人民進一步的團結,集中力量,共同粉碎共匪的侵略野心,保障亞洲的安寧,進而為消滅共產主義,謀求世界人類的和平安樂而奮鬥。
 記者問:閣下認為最近共產集團那一方面的徵象,對民主世界最為有利?

 答:我認為最近共產集團所表現出來的最大的弱點,也是從匈牙利事件以後,東歐到亞洲附庸國家共有的現象,便是附庸國家人民,經過多年共黨統治以後,對共產主義的厭棄與反抗。共匪在大陸上「整風」運動的失敗,引起對共黨領導的基本攻擊,是這現象的最近也是最重要的一例。
 記者問:閣下認為類似「東北亞公約組織」之防禦組織,在短期內是否有組成的希望?

 答:中華民國政府對於任何區域安全組織以阻遏共產主義的建議,皆將予以支持。但我尚未聞有何具體的提議。
 記者問:閣下是否有計劃偕蔣夫人或單獨離臺作一次旅行?
 答:最近我工作甚忙,短期內尚沒有赴國外的計劃。
 記者問:設如韓境共匪發動攻勢,戰端再起,貴國政府是否準備並願意派遣軍隊赴韓,在聯軍統帥部指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91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揮下作戰?
 答:共黨對韓國停戰條件向未履行,因此北韓匪軍隨時可以向南進軍,重新發起侵略戰爭。設在韓境的聯合國統帥部,時時準備應付這種攻擊。到那時候,中華民國以聯合國一份子的資格,自然願意隨時遵從聯合國的決議,以適當的方式向共同的敵人作戰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92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最近更新於 2014-09-03